热点资讯

你的位置:通博app官网下载安装 > 新闻动态 > 为什么FSH高不适合进周?

为什么FSH高不适合进周?

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0:00    点击次数:147


性激素六项。正在备孕的各位应该都不陌生了,而性激素六项化验单里的第一项,就是FSH。说起FSH值,不少姐妹一脸无奈:实在看不懂啊。

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很多关于FSH高能否生育的说法,随便一搜就能看到类似的疑问:

“FSH高是不是卵巢功能不好? ”

“做试管时,自身FSH升高就不能进周?”

今天这篇文章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!

FSH是什么?

FSH又叫促卵泡生成激素,是由脑垂体分泌的、让卵子生长的「指令信号」。

如果将卵巢比喻成一家工厂,那么我们女性每个月的生理周期就是这家工厂接收到订单(FSH)进行生产和派送产品(排卵)的过程。

正常情况下,外界订单只需一个电话(FSH)就能将信息传达到「厂内」,然后通过生产按时出货(正常排卵)。

但是,当工厂生产能力紧张(卵巢功能变差)时,就会出现订单迟迟「做不出来」的情况。

上级部门(大脑)为了完成生产,只能拼命「打电话」,FSH的数值也就一路飙升。

可见,FSH值会随着卵巢的状态变化出现波动。FSH数值越高,代表卵巢功能越弱。

不论自然备孕还是进行试管,都需要通过对激素的检查来评估卵巢功能,而其中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FSH。

FSH数值参考:

FSH在1-9,说明卵巢功能正常;

FSH>10,说明卵巢可能在走下坡路;

FSH>25,说明卵巢功能不全;

FSH>40,说明卵巢功能衰退了,如果年龄还不到40岁,基本可以判断为早衰了,怀孕能力比较弱。

为什么FSH高不适合进周?

在这里要说一个提前:卵巢中的每个卵泡对FSH的敏感度并不相同。

就像同一个班级里,大家都听同一个老师讲课,但是大家对课程信息的接受程度并不一样。有的学生可能听一遍,就能很好理解,有的就比较“绝缘”,一遍可能很难得到什么有效信息。

所以,当你的FSH水平已经比较高的时候,比如在月经初期达到12-15miu/ml以上,这其实意味着你的卵巢中,最敏感的卵泡也需要12-15miu/ml的FSH作用,才能生长。

那不敏感的卵泡,就需要更高水平的FSH,也就反映出,卵巢中整体卵泡对FSH的敏感度都是不够的。

而一般情况下,即使我们使用促排药物后,FSH也就在10-20miu/ml之间,一般就可以让多个卵泡同时生长了。

如果卵泡对FSH不敏感,我们又想达成促排结果,就只能增加促排药物的使用剂量,但是如果只是药物用量多一些,其他都不影响,也不是不能促排的绝对理由。

这里面,不能进行促排的关键点,其实有两个:

1、FSH水平不可以无限提高

促排药或者说体内的FSH水平,不是可以无限提高的,也并不是越高的FSH卵泡就会越容易生长。

卵泡内部细胞上的FSH受体是有限的,当FSH过高时,就会和过多的FSH受体结合,这会导致受体耗尽。

当受体耗尽时,不管使用多少促排药,达到多高的剂量,卵泡都不能接收到生长的信息,不能生长。

也就是说,当促排药用药量不足时,大部分卵泡因为不敏感不能生长,用药过多时又会因为耗尽受体不能生长。

所以,月经初期的基础FSH越高,这个有效剂量的范围就越窄,越不好操作。

2、卵泡对FSH的敏感性低的原因

我们还要思考一个问题:“为什么一样的卵泡对FSH这么不敏感?”

我们要从这几个方面找出原因:

① 卵泡内部受体的有效细胞--颗粒细胞数量不足,受体不足,导致对激素不敏感;

② 卵泡周围的血供不足,导致卵泡内的营养不足,因此即使收到了生长的命令,但因为营养不够,不能很好的执行,显示出对激素的不敏感;

③ 存在胰岛素抵抗也会导致卵泡营养不足,以及FSH受体对FSH激素的抵抗;

④ 生长因子、甲状腺激素和雌激素的不足,导致即使卵泡接受到了FSH的信息,但是因为这些促进细胞生长分化的激素不足,导致表现的不敏感。

如果这几个情况不解决,即使通过提高促排药使用剂量的方式,强行让卵泡长大,但血供不足、有效细胞不足、营养能量不够的卵泡,也很难得到高质量的卵子。

这也是当我们的基础FSH偏高时,即使能够正常排卵,但依然不容易受精怀孕的原因之一。通俗点说,就是你的卵泡质量其实不好。

看到这里,也能解答前文中的疑问了。一般,当FSH大于12-15miu/ml以上时,不会进行试管促排,强行促排只会出现这两种情况:

① 即使用促排药,也很难出现多卵泡生长的促排状态;

② 即使促起来,得到高质量卵子的几率也比较小。

总之,如果FSH高,那么在试管促排中得到的卵子数量也会少。

所以,希望各位姐妹在促排前,应该积极改善卵泡的基础状态,让卵泡对FSH更敏感,这时再进行促排,才有可能得到更多更高质量的卵子。